当前位置: 首页  -  政策法规  -  公房管理  -  上级文件  -  正文  -  正文

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公用房屋管理工作的通知

发布时间:2018-03-19浏览次数: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公用房屋管理工作的通知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鲁教财字〔2013〕18号  2013年3月12日

各高等学校:

   近年来,随着我省高等教育投入的不断增加和高校新校区建设的陆续完成,高校教学、科研、办公、后勤服务等公用房屋面积大量增加,办学条件有了显著改善。截止2012年底,全省高校公用房屋价值占学校固定资产总值的比例达到了60%以上,为教学、科研提供了最重要的物质保障。但由于管理粗放、手段落后、制度缺失、配给失衡以及忽视效益考核、回避存量盘活等原因,一些高校公用房屋供需矛盾仍然十分突出,教师科研、实验、办公条件未得到明显改善,教室、自习室数量不足、座位紧张,学生抢占座位现象普遍存在,师生意见较大。为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,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,实现公用房屋的科学配给、有效利用,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:

   一、提高认识,加强领导,切实改进和加强公用房屋管理工作
公用房屋是高校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,是高校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。各高校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,促进学校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高度,高度重视公用房屋管理工作,从加强管理队伍、完善管理制度、改进管理手段、规范管理行为等环节入手,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公用房屋管理工作,千方百计提高公用房屋使用效益。

   二、理顺体制,健全制度,实现公用房屋管理工作规范化

各高校要按照“统一领导、归口管理、分级负责、责任到人”的原则,建立完善的公共房屋管理体制。校长要依法履行保护和管理校产的职责,确保公用房屋科学配给、有效利用。资产处作为管理全校资产的职能部门,应代表学校履行公用房屋的日常管理职责,负责起草公用房屋管理制度,拟定公用房屋调配方案,开展公用房屋验收登记、产权申报、出租出借、报废处置和公用房屋清查、基础信息库建设、使用效益考核等工作。各部门、各院系作为公用房屋的归口管理部门和使用单位,要负责公用房屋的有效利用和安全维护工作。
各高校要制定公用房屋管理办法,明确公用房屋管理、使用部门职责;建立科学、规范的公用房屋管理、使用、调配规程,规范管理、使用、调配行为;制定公用房屋配给定额标准和调配办法,确保公用房屋配给、调配公平、公正、公开、透明。
建立公共房屋使用专项登记制度和分类管理制度,对公共房屋按照用途和归口部门实行专项登记和分类管理。
完善公用房屋监督考核制度,加强对公用房屋配给后使用方向、使用效益的监督和考核,杜绝闲置浪费、擅自改变用途和私自出租转租等不规范用房现象。
   三、定额配给,超额有偿使用,实现公用房屋管理工作科学化
各高校要进一步增强成本意识和效益意识,建立完善的经济调控和利益引导机制,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,针对不同类别的公用房屋,制定不同的配给定额标准。对各部门、各单位占有使用的公用房屋,逐步实行按定额配给、超额有偿使用、缺额补贴的办法,努力提高公用房屋的利用率和使用效益。
公用房屋配给,要坚持教学、科研用房优先安排的原则,在优先满足教学、科研需要的前提下,根据学校公用房屋的资源现状和可能,努力改善师生的工作、学习和生活条件。
建立公用房屋动态调控机制,根据教职工人数、学生人数、教学任务、实验课开设情况、承担科研课题情况等因素,动态调控各部门、各院系占有使用的公用房屋数量,对使用率高、配给不足的要及时增加配给;对利用率低或长期闲置的,要及时收回和重新调配,坚决打破公用房屋占有使用“终身制”。
   四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,改革传统管理模式,实现公用房屋管理工作现代化
公用房屋存量大,分布广,种类复杂,管理难度大,传统的手工管理模式已经无法适应高校公用房屋管理工作的要求。各高校要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,以校园网络为依托,建设公用房屋管理系统,实现公用房屋管理工作现代化。
针对我省高校公用房屋管理现状和管理需求,我厅组织研发了《山东省高等学校公用房屋管理系统》(以下简称《公用房屋管理系统》)。该系统按照国家标准采集房屋信息数据,借助校园网,实施房间分配、使用变动等业务操作;通过设置管理权限,规范各部门、各单位的公用房屋管理活动;系统具有配给定额设置与核算功能,自动生成各类公用房屋管理数据;信息查询、数据分析和统计报表生成简便、快捷。为加快全省高校公用房屋管理工作规范化、科学化、现代化进程,方便全省高校公用房屋数据定期汇总和报表上报,各高校要在今年年底以前安装运行《公用房屋管理系统》。
在安装运行 《公用房屋管理系统》前,各高校要组织专门力量,对现有各类公用房屋采取逐间排查的方式,彻底摸清教学用房、实验用房、办公用房、后勤服务用房等每个房间的购建年代、建筑结构、安全等级、建筑面积、用途、现状、使用单位及使用人员(数)等情况,绘制平面结构示意图,建立公用房屋基础信息档案。各高校要以建设公用房屋管理系统为契机,积极构建管理规范、配置科学、使用合理、绩效显著的公用房屋管理新机制。
建设公用房屋管理系统,提高全省高校公用房屋管理工作规范化、科学化、现代化水平,是我厅今年资产管理工作的重点,各高校要高度重视,认真组织实施。

 

 

办公地址:东校区办公楼9楼

学校地址: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

Copyright ? 2017.资产管理处 All rights reserved.